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雷的ACG博客

希望能认识更多同好~

 
 
 

日志

 
 

《卓尔血脉》(Legacy of Drow)四部曲读后随感  

2010-05-01 19:54:06|  分类: 心情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读过了R. A. Salvatore的冰风谷3部曲与黑暗精灵3部曲后,我不但深爱上了这位作者笔下的人物,同时更是下定决心继续追看Drizzt系列的各个作品。而紧接着冰风谷三部曲剧情的血脉系列,起剧情也是更让我更加喜欢上这个系列了。

其实在看前2个三部曲的时候,我曾经看到有人说过,他对Drizzt系列量产化后的故事感到失望的言论,而这点也一直成为了我心里的某种隐忧,潜意识里一直认为接着的故事恐怕是会让我失望的…而当我刚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很多时候我也有这种感觉。

而原因呢,主要是出现在一开始的情节设计上吧。这里不是想说情节设计得不好,而更想说的是,作者所设定的故事,很多地方会让人感到伤感吧。在看过2个三部曲后,相信喜欢这个系列的朋友,肯定都会很喜欢“秘银五侠”(中文翻译,原文Companions of Hall),潜意识里,也会很希望这群人能永远如此欢笑着、同心协力着的应付着每一段新冒险,过着精彩又快乐的一生。

然而呢,血脉系列里,很显然的…我们开始看到了,一些“裂痕”的逐渐形成…而这裂痕…会让人深感不安,甚至让人郁闷万分。因为它会不禁让人察觉到,这个世界果然是残酷的道理,这个世界本来就没有永恒的事物…因为…天无不散之宴席,这个道理,永远都是真理。

是的,我们都能知道这点,我们都知道这个残酷的事实,然而,在我们的心目中,我们多半会更乐观的去期待一些美好的未来,我们不会刻意去让自己去设想这些残酷的部分,大多数的人们,都会深信着,故事结束后,角色们永远都会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然而,随着血脉四部曲的故事的展开,很多无可避免的悲剧与矛盾,也开始展现了出来…而有时候…会不禁让我去设想,如果我不继续追看这个系列,不知道这些事实的话,会不会是更幸福的一件事情呢?我想也许不是的,因为新的矛盾,也会带来新的感动。


The Legacy

血脉系列的第一本,也是让读者深刻的感受到些许的裂痕逐渐形成,并产生悲剧展开的第一本。说句实话,野蛮人Wulfgar据说是作者原本想要设定为主角的角色,然而呢,他在第一本里的表现与地位设定,都让我感到很疑惑…因为一些冰风谷三部曲里的细节,Drizzt与Cattie-Brie的暧昧情感,在这作里,得到了一定的强化。而野蛮人因为内心的恐惧被人利用,而在他嫉妒化后的言行,也很显然,是与主角起了重大冲突的。而这个裂痕的设定,是让我非常不安的,因为很多时候,当有人会威胁到主角的一些“好处”时,那么在一个故事里,那位角色的命运,也是差不多该走到尽头了…

而实际上我很喜欢这位野蛮人,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会喜欢他,毕竟冰风谷里对他的成长刻画至深,让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当Wulfgar就那样的成为炮灰牺牲后,我的心情是非常的难受、郁闷的,甚至有种…也许我不看这个故事更好了…那种心情。

是的,我很理解Drizzt与Cattie-Brie之间的情感之深,并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完的,然而也许是种族关系,也许是设定关系,很多时候,我都相信Wulfgar和Cattie-Brie能有个美好的结局…而当这个美好的愿望被粉碎后,我有种被作者背叛的感觉。当然,这只是第一本的感受,没有了这段的故事,也将不会有了之后的出色故事。


Starless Night

无星之夜,意境上好美的一个名字,然而实际上,却是个可怕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我更深刻的理解到Cattie-Brie与主角的不一般的情感关系,那也许不是单纯的情爱关系,反而更像是深厚的伙伴关系,怎么都好吧…当她为了拯救Drizzt潜入孤身Underdark时(当然还有Guenhwyvar的协助),以一位人类的身份潜入时…我才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原来地底与黑暗精灵的世界,对人类来说,是那么可怕的地方。如果没有魔法道具的协助,那将只是个一片漆黑的世界,除了黑暗没有任何光明的世界,是一个让人觉得无比绝望的世界…没错,那将是个没有任何星空的夜晚,无星之夜。

而这个故事里呢,却深刻的展现了Cattie-Brie这位女孩的勇气,她比矮人父亲更加迅速的为了Wulfgar之死而振作起来,而为了守护着现在的伙伴而战斗着。说句实话,这个故事里,无论是Drizzt还是Cattie-Brie,他们在地底里的孤苦无依感是非常强烈的,整个故事都散发着让觉得不安的气氛。毕竟,在Wulfgar之死后,我们似乎理解到了,这位作者是可以让其笔下用心刻画过的角色为了剧情牺牲的…所以,我的潜意识里,只能一直为Cattie-Brie祈祷着。

实际上呢,剧情后来的展开也是很让人欣慰的。无论是Drizzt在地底里再次遇上了他那最初的朋友,与重情义的地底Gnome Belwar的再会,或是再次踏上Menzoberranzan的故土等,很多地方都让人感到伤感的,也很让人怀念。而在这本里, 对Baenre家的描述也更多起来了,而一度让我以为再也不会看到的黑暗精灵社会的描写,却没想到仍然还会在这个4部曲里深刻的感受到。也许就像四部曲的名称那样吧,这些都是Drizzt的 Legacy,一些永远无法逃避的东西,一些被注定下来的宿命。


Siege of Darkness

第三本的故事呢,一开始是非常让我感到惊讶和兴奋的,甚至可以说是狂喜乱舞,因为呢,这个故事带入了一个时代的设定,一个我爬DND资料时,非常有兴趣的部分,那就是Time of Troubles的设定,一个神被迫下凡,以随时能收到伤害与威胁的Avatar身份在faerun大陆上活动着的时代。而在这个时代更是对Menzoberranzan造成巨变,因为魔法无效化,蜘蛛神后Lolth等的恩赐都无效化后,一个原本就混乱的黑暗妖精社会,更是乘乱的更加混乱起来,各种城里的家族的邪恶斗争的描述,也很吸引着我。而这也是初次有机会看到Lolth的登场,她也不再是那种神秘般的存在了,可说是亮点非常多的一本吧。

不过呢,随后那个将造成Baenre主母的灭亡的地表战争,却并没有特别的吸引我,也许我对这个战争故事不会特别触动的关系吧,因为很显然那是一场愚蠢的决定。而Enteri在这个系列里所扮演的地位,也让我觉得非常的开始厌烦起来了。就像Drizzt看到他就很厌烦那样,读者也一样,很多时候实在不想看到他的登场了,而这次的战斗也算是带来一次的终结了…当然那也只是我的希望吧。


Passage to Dawn

而这一本呢,也是四部曲的最后一本,却是整个四部曲里我最喜欢的一本了。因为这本里的故事,大部分都是一些让人感到清新的“新故事”了,Drizzt和Cattie-Brie离开了Mithral  Hall,与Deudermont船长一行人们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航行~进行各种精彩的海战冒险等(DND 魔法乱舞的海战啊~兴奋~),都可说是很吸引我的,很清新,也有种终于摆脱了许多不快的往事与回忆的感觉,读者也会因此有所全新感受。无论是重情义的船长,或是2位有趣的法师伙伴等,或是后来遇到的牧师系列里(这位作者的作品之一)的Cadderly一行人,都很让人喜爱。没错,在这本里的大部分的故事,作者更重视Drizzt在这片奇幻大陆进行着的冒险故事,而不再是烦人的黑暗精灵和Enteri了。

当然,最后的故事多少也是与往事有关的,毕竟还是“血脉”系列,不过呢,个性十足的Abyss恶魔的复仇故事,对我来说也是很有意思的,而Crystal Shard也再次扮演了重要的戏份,作者也开始回头描述这个最初设下的伏笔了。但是呢,无论怎样都好,这个故事最让人surprise的地方是,那就是整个故事里,作者都很显然是刻意把读者引导向Drizzt将会再次遇到Zak这点。然而呢…当一切真相大白后,惊觉到那位在深渊里深受折磨的伙伴,其实是Wulfgar的时候…看着他再次举起招牌的魔法飞锤时…那时我可不是一般的泪流满面啊..因为我以为他已经成为炮灰牺牲了,毕竟前3本故事很显然就是在诉说着“后Wulfgar时代”的故事,一次又一次的刻画着主角等人习惯了失去他的故事…而这种做法几乎是间接的告诉读者,他不会再出现了…

所以这次作者所塑造的惊喜,我还是很领情的,并不是因为可以再次看到“幸福美好”的结局,毕竟这一切也过了6年多了,许多事情已经经历了难以回头的巨变了…但是呢,在下个系列里,许多更让我感到“惊艳”的故事,都是要感谢作者所在血脉4部曲里的剧情演绎了…


结语:

原本以为会走下坡的剧情,不但没有让我失望,反而这个四部曲的剧情,也为了接着的《黑暗之路四部曲》里做了“最充分的准备”了,而看了后面的故事后,再回想起最初的故事(前面2个三部曲),再回想起整段血脉系列的故事,会有更多让人扼腕叹息、感触万分的地方吧。Salvatore实在是个很出色的奇幻小说家,最近我一直在赞叹这点。所以呢,理所当然的,这个系列我肯定是会继续追看下去的:)

《卓尔血脉》(Legacy of Drow)四部曲读后随感 - 小雷温 - 剑客小屋
《卓尔血脉》(Legacy of Drow)四部曲读后随感 - 小雷温 - 剑客小屋
《卓尔血脉》(Legacy of Drow)四部曲读后随感 - 小雷温 - 剑客小屋
《卓尔血脉》(Legacy of Drow)四部曲读后随感 - 小雷温 - 剑客小屋
  评论这张
 
阅读(464)|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