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雷的ACG博客

希望能认识更多同好~

 
 
 

日志

 
 

《NIER》主观通关随感  

2014-04-09 15:23:23|  分类: 游戏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这个游戏正式发售之前,我就知道这个游戏了,但当时却没有多少好感,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不喜欢毫无意义暴露的人设,看着女主角那几乎算是“穿着N衣四处L奔”的设定,自己就不禁摇头起来,“什么时候开始,主机上的jrpg可以卖肉到这种地步”?心中浮起了这个想法。


出乎意料的是,这个游戏出来之后,多年来自己听说到的,大多数都是这个游戏的剧情与音乐称得上是“神作”的评价。对我这种长期自称偏剧情派的rpg玩家来 说,自然会有想去尝试这个游戏的想法。也许是因为当初玩过了该制作组的《龙背上的骑兵》一代,在5-6个小时后就因为感受不到剧情有传说中的那么好,还有 游戏类型与游戏性方面实在不符合自己的胃口的关系(不像rpg,无双般又没手感的战斗),当时半途而废后的阴影可以说是一直保持到现在,这也是为何自己拖 到今天才补完《NIER》的原因。



        

相较起《龙背上的骑兵》一代,《NIER》其实也是可以说是一个剧情上较慢热的游戏。所幸的是,本作的“游戏性”,个人觉得是比前作来得好许多的,足以让 自己撑到剧情开始有趣起来的地方。《龙背上的骑兵》我记得玩起来更像是无双般的ACT,而《NIER》的战斗方式虽然也很像ACT,但本作拥有更多的 RPG要素,例如逛逛城镇、npc对话、素材收集、武器与魔法强化系统、钓鱼、支线任务等。





        

本作的战斗系统也是比《龙背上的骑兵》一代来得更加爽快,虽说无法与顶级ACT大作比较,但是用ARPG的标准来看待的话,自己觉得其实是做得挺不错的 了。初玩的时候会有种操作手感不太舒服的印象,但是这份不适应感似乎很快就消失了,砍杀小怪还是有基本的砍杀爽快感的,就是砍杀的招式与魔法有点太少了, 很快就会达到没有新招式的时期,然后得反复使用相同的打法玩到通关为此。






个人觉得较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游戏的boss战,boss的数量其实 不少,而且种类很多,花样也算是多变,不同的阶段的打法变化也很有ACT游戏的风格。真正让自己感到这个游戏“像是本世代游戏”(ps3时代)的地方,是 本作里某几场“重量级”的boss战。也许在本时代的ACT大作里,这种大战场面可以说是见怪不怪了,但是用RPG的标准来看,却是很少游戏的boss战 可以做出这种惊天动地的气势的。看着身形庞大的boss在常见的RPG村子里,夸张的从城墙的一头飞跃到另外一边,肆意进行着各种毁灭性的破坏,平时看起 来牢不可破的城墙或吊桥惨遭毁坏,然后玩家不得不边打边逃跑、或是追击庞大的敌人,也得配合着使用壮观的魔法牵扯巨型敌人的伙伴战斗演出,这种战斗与华丽 演出的精彩结合,可以说是很少RPG可以做到的,可以说是让自己打得很热血,感官上的确感到挺满足的。






(注:接下来重剧透,没玩过请无视下面的内容,这游戏剧透所带来的伤害比一般的rpg来得更高些)


剧情方面,首先自己想说下日版与英文版的差异。日版里玩家扮演的是拯救妹妹的哥哥,英文版里玩家扮演的是拯救女儿的父亲。这二个版本的差异,当初自己就觉 得很有意思的。进行这个游戏之前,自己就对扮演守护女儿的父亲的角色更有兴趣,很少RPG里能体验到这种角色扮演。怎么都好,进行这个游戏的时候,我也一 直在思考着,这个故事里,或是这段演出里,究竟会更适合父亲或是哥哥呢?看完整个故事之后,自己还是坚持着最初的看法,这个故事的主角如果是父亲的话,对 自己而言会带来更多感触,看着一把年纪了的父亲,为了拯救自己的女儿到处奔波,然后最终如愿以偿后,身心俱疲但心满意足的倒在地上画面,就有种难以言喻的 满足感。通关后读了更多游戏相关的设定资料,知道这个结局背后所隐藏着的、真正的意义之后,也更强烈的感受到为人父母,为了拯救孩子,哪怕是会毁灭世界、 牺牲自己也在所不惜的感人亲情。





怎么都好,从这个游戏的剧情演出就能看得出来,这个故事最初设计的主角不是父亲,而是哥哥。很多剧情里的演出动作或表现,都更加适合年轻人,而不是父亲这 种饱经世故的中年人。当你看到老大不小的父亲在剧情里做出典型的JRPG少年主角的动作,或是说着相似的言语的时候,例如主角受到打击后像个孩子那样的颓 丧纠结,需要年纪比自己更小的女主角去激励与推动主角,或是像是典型少漫主角那样,抱着倒在地上的女主角,摇头晃脑的说着“我们是朋友吧!”等等的言论, 都会有种非常明显的违和感。因此,自己对本作制作者在“父亲版”的演出与对话的调整工作方面,没有更加用心的去对待,是颇有微词的。


至于主线剧情方面,自己曾经看过一篇评测,说本作的缺点之一就是这个故事用太多时间才让剧情开始有趣起来。这个说法是正确的,因为这是一个慢热的故事,但 是在这个“慢热时期”的剧情,个人觉得也算是有它的吸引力的。玩过了那么多年的RPG,会发现到很多作品里,尤其是JRPG里,很多冒险世界都不会给自己 一种感到不详或是不安的神秘感。这个游戏的前期里,自己是能感受到这点的,一开始时间就莫名其妙的跳跃了几千年,但是同样的人物尚在;来历诡异的影子敌人 到处进行破坏;各个村子里的居民,无论是在造型上或是剧情里的表现,都给让一种非常可疑非常奇异的感觉;甚至玩家身边的伙伴们,都一个比一个还奇怪,言行 不友好,来历更加可疑。这些要素,都让自己感受到一种久违的RPG世界神秘感,有点像是自己第一次玩到《真女神转生3》时的心情,感觉上任何事物都不太可 靠,让人心情略郁闷,无法释怀的感觉。怎么都好,本作始终也不是《真女神转生3》,伙伴们在开始熟悉对方之后的表现,也变得越来越像是传统的JRPG故 事。中前期剧情进行的当儿,能察觉到他们的关系在逐渐改善,互相重视起对方,互相支撑着对方,简单来说就是友爱万分,打情骂俏啊…





这个游戏的剧情真正有趣起来的时候,是当编剧在最终迷宫里公布世界真相的时候。玩家平时砍到手软的恐怖魔物其实原本都是人类,几千年前为了逃过死亡率 100%的疾病的威胁,而进行灵魂Gestalt化,然后几千年后的世界里的居民,包括主角一伙,都是为了让原本的人类的灵魂在世界安定之后,回归肉体而 被复制出来的“容器”。这个冲击性的真相的确是让人出乎意料的,但是因为最终迷宫的剧情实在有限,玩家也没有太多时间去消化这个真相,去了解到它究竟具有 何等沉重的意义,因此1周目通关后,自己感受到更多的还是拯救女儿后的满足感,也不会对死在主角手下的影子魔物们,有太多伤感。


真正让自己对本作剧情的评价有质变的地方,是当自己为了看B结局,而开始进行2周目的时候。本作的2周目并不像大部分的RPG那样,只是重复相同的剧情而 已。《NIER》的2周目仍然是操控同样的主角进行同样的剧情,但是2周目的里的剧情感受,却已是大相径庭了。这是因为2周目更像是从女主角Kaine的 视角去看待剧情,可以看到很多1周目里在玩家视角之外的,所隐藏着的剧情。从2周目一开始的纯小说式剧情叙述,就很深刻的刻画了Kaine这个人物,让玩 家对她有更多的了解,也更深刻的感受到,她不只是个普通的毒舌疯女人,会因为她的遭遇略感同情。被魔物附身的Kaine,可以听到原本是人类的魔物们的心 声,这样一来,平时的斩杀妖魔的战斗,可以说是完全变味了。你可以听到魔物们被玩家斩杀时的悲痛心情,他们之中有些“人”会求饶放过他们、会痛骂主角是杀 人凶手、会咒骂主角才是真正的怪物什么的,玩家那随心所欲斩杀魔物的“正义”,已经强烈的动摇起来。






更有意思的是,当玩家在2周目里进行第一次的boss战的时候,会发现到编剧竟然制作了boss们的相关剧情,开始诉说起他们的来历、他们的心情,彻底展 现出他们并不是纯粹的邪恶的存在,而是充满“人性”的存在。其中最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是垃圾工厂里的机器人与小影子的故事。小影子与母亲的生死离别,孤独 的小影子碰上失去主人的机器人,二人心灵上的互相依靠,成为无可取代的好朋友,这段剧情的确让自己感到挺浪漫的。最残酷的是,2周目里编剧让玩家了解到, 外形可怖的机器人其实并不是什么杀人凶手,玩家帮某孩子报杀兄之仇的正义,是完全不成立的。当玩家进行与机器人的boss战的时候,看着机器人拼尽全力守 护着小影子,小影子力竭声嘶的哭喊、声援着被玩家攻击而破损不堪的机器人,再听到Kaine因为听得懂他们的对白而感到挣扎的对话,那时的自己的心情,实 在是非常微妙、非常郁闷。当机器人被击破了,小影子无助的掉在地上,一周目时,我毫无感情、毫不费力的把弱小的小影子斩杀了。但是在二周目里,自己下杀手 的那一刻,心中那不好受的滋味实在一言难尽。





一开始我以为本作的二周目,只是一种延长游戏时间的做法。但是完成二周目之后,自己才察觉到,这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游戏剧情叙述方式,因为这可以让玩家以 更深刻的方式去察觉到,1周目后期公开得较仓促的真相,是具有何等的意义,是何等沉痛。从2周目的第一个boss战到最终boss战,玩家会一次又一次的 感受到这点。也是在第二次击败最终boss之后,玩家才会 对“最初的主角”有更多的伤感。回想起来,他们经历了那么多的悲伤与努力,还是没有得到理想的结果,这点实在让人遗憾。


复制人是容器或是后备般的存在,这种题材在科幻故事也也不是什么太稀见的东西,但自己是无法想起有多少个作品,能达到这个游戏里所形成的效果:人类灵魂与 肉体分离后惨兮兮的苟存着,本该成为容器的复制人开始诞生意识,拒绝交出身体,还把原本的人类视为死敌追着打,然后灵魂因为分离时间久了,或是科学技术方 面的漏洞,开始狂暴化、开始死亡,始终无法避开千年来所想逃避的命运,这点其实很有讽刺性的。


通关后个人是推荐补完下《NIER》的年表设定资料的,关于世界观背景,关于最初的父女的来历与命运,游戏里几乎完全没有提到多少,了解了这些资料,会对 剧情有更多的了解,也会有更多的伤感。如果这些内容能增加在游戏本体里,例如在玩家知道了初步的真相之后,可以在游戏里逐渐挖掘到世界观背景与魔王的往事 的话,也许会让这个游戏的剧情更加饱满吧。这是稍微让自己感到遗憾的地方。怎么都好,在这个年代的JRPG里,很多时候自己会觉得有尝试去说个好故事的作 品越来越少了。《NIER》的剧情仔细思考的话,也许还是会找到不太合理的地方,有点矛盾的地方,或是可以做得更细致的地方。但是本作里自己仍然可以感受 到,这是一个编剧有好想法,也有尝试去诉说个好故事的RPG游戏,这点是难得可贵的。




最终自己的结语是,这个游戏的战斗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不好玩,甚至boss战自己是觉得挺好的。剧情方面虽然慢热,也有些较老套的演出部分,但是剧情真相 与二周目的剧情感受,也是值得给一定的好评的。音乐方面很动听,英文版的声优表现也很精彩。如果真要说缺点的话,那就是画面其实有点惨,战斗难度其实挺低 的,尤其2周目就是纯屠杀刷奖杯,还有支线剧情有太多刷素材内容,然后刷素材的方式太烦人。


  评论这张
 
阅读(806)|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