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雷的ACG博客

希望能认识更多同好~

 
 
 

日志

 
 

《樱花大战5- 再见,吾爱》通关随感  

2011-07-10 12:34:55|  分类: 游戏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打算正式开始填这个系列的坑,一个自己有兴趣已久,但因为当年网速的悲剧,无法完美填坑的系列。在这之前我只通关过3代,而1代的pc版当年自己很悲剧的玩了个半小时就固定死机了,当年自己可是龟速的网络拖下来的啊…非常让人怨念。

要说自己如何认识这个系列,其实一开始自己是不知道这个作品是有游戏的。从小就喜欢看日本漫画的自己,却因为当年自己的国家里很难找到日本动画,所以动画的接触可以说是较晚的吧。而当时电视里能看到的动画,一般都是非常少数的老动画,例如机器猫、龙珠、魔法少女小樱等,而樱花大战也是其中一个了。可是因为当时的动画一般都是在早晨播放的(儿童向的定位..),所以自己基本上都可以说是完全错过了,就只有几次没去上学的时候,才能看到几眼的樱花动画,而当时自己是被女主角樱的风采深深的吸引了。当年也许不明白为什么,不过考虑到后来自己挺喜欢藤岛人设这点来看,似乎这是可以解释当年的“一见钟情”之感?呵呵。


游戏背景设定

其实就以自己曾经接触过的3代与5代来看,樱花系列似乎并不是什么以超强的剧情或是超强的战斗系统为卖点的,而实际上很多时候也会觉得故事某些地方有点不太合理等,但不知为什么,自己在玩这个系列的时候,仍然会觉得非常的享受非常的愉快的。自己认为,也许这是因为这个游戏,无论是在游戏方式还是在故事背景设定方面,都可谓是一种“浪漫”吧。樱花系列的故事一直都给予自己一种充满着“爱与正义”的感觉,而也有一种“白天在舞台上歌唱跳舞~晚上开着萝卜去拯救世界”的“另类魔法少女故事”的感受,个人是觉得很有个性,也非常浪漫的。所以很多时候虽然剧情上并不能说是特别精彩,也并不是特别感人至深,但却仍然都能被剧情里的热血要素带动自己游戏激情吧,呵呵,就像看一些超级系的热血萝卜片那样?感觉上算是有共同之感的,都是一种很纯正的旧式日本动画片的感受,也能有点怀旧之感。




画面感受

5代不愧是最新的一作,画面上是让自己感觉到眼前一亮的,因为真的是极其华丽。无论是界面上的设计,或是系列特点的精美cg与动画,或是静态cg与动态画面的转换与结合,还有3d的剧情演出表现方面,都是让自己不禁想要大呼痛快的,因为演出方式真的很华丽,有种“玩着动画片”的感觉,这点应该也是历代里最高的吧?这个游戏比起大部分的纯gal类或是srpg类游戏,视觉享受方面应当可谓是顶尖的。





剧情感受

整体来说,故事的流程还是不错的,似乎初章介绍主角后,以每章深入介绍一个女性队友的剧情,然后最后集齐伙伴们后,在终章一起对抗大魔王的剧情推展方式,也是这个系列的特点了吧?就以个人剧情来说,自己觉得故事是不错,看着一遍并不会太无聊,但也并不会有多特别感触吧,甚至某些地方也许觉得没有3代来的有趣,所以这点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想要提出来说的。

但有不少地方其实是想让人吐槽的,其中一个不得不吐槽的地方,自然就是看到一个没有资历、没有领袖魅力、有没有迫力的日本人主角,竟然能在1章里就那么快的取代Ratchet成为美国的队长了,这点个人是觉得非常不合常理的。而实际上游戏里的感受是,哪怕是这位主角经历了种种所谓的“成长”,自己仍然还是觉得他并没有大神这位1-4里的主角的个人魅力吧,总觉得性格这么软,甚至还能毫不在意的穿着女装满街跑的主角,不可能会是一个适合成为领袖的人选。

其实真要仔细去的“挑刺”的话,让自己想吐槽的地方还是有好几个的,不过考虑到自己玩这个游戏主要还是想要体验之前自己所提到的,这种故事风格的独特“浪漫”之感,所以细节上就不多说了。整体来说配合5代里的出色剧情演出效果,很多地方还是能让人感到非常热血的,有种燃烧起来的感觉,所以1周目的流程体验,也算是很不错了,呵呵。





Gal类游戏要素

作为一个Gal+ srpg的游戏类型,这方面的感想还是得说说的。系统与设定方面自己一直都觉得樱花系列的Gal要素是不错的,给自己一种与srpg结合得很好的感受。通过剧情里的限时对话选项与各种摇柄小游戏来决定伙伴的好感度,的确是非常有趣的系列特色。而有别于大部分传统gal 1周目里你只能专注体验一位女主角的剧情而已,樱花系列是个就算你只专注于主线剧情,也能对大部分的妹子们有一定的了解,因为她们的“个人剧情”都被放在主线上了,喜欢不喜欢她们,很多时候都可以在一周目里决定,也不需要特别反复多周目去看不同女主们的故事,因为多周目的差异也就只是在细节的支线剧情上。自己很欣赏樱花系列的游戏进行方式,其中gal方面的要素也算是其中的一部分吧。

不过说到gal最核心的部分,那么自然就是指可以攻略的女性角色们了。5代里自己的印象是,初始动画cg里把全部角色们看了一遍之后,竟然发现自己的队友当中,并没有哪个角色是特别吸引自己的,也就是说first impression实在不怎样啊…发型绑起来时完全没有任何美感的黑人大姐…视觉上分辨不出性别男女的“17号”(请参照龙珠)…明明怎么看都是西部牛仔风格,最适合耍双枪但却拿着日本武士刀的美国少女…还有明明未成年却拿着枪玩起赏金猎人的小女孩…还有从来自己都并不特别欣赏的病美人类的眼镜少女…说实话这种一进入游戏后觉得“攻略谁也无所谓了”的感觉的游戏,对自己而言好像也不常见?而当自己发现到这个游戏里最有女主角气质、最为之倾倒的角色,竟然不是队友,而只是2周目才可以攻略的“上司”之后,那残念之感实在难以言喻… 

怎么都好,虽然其实这些角色在她们的个别章篇之后,自己对她们还是增添了不少好感,但自己不禁仍然会想起1代里那初始cg放眼看过去,就有好几个角色视觉上很有个性,都想攻略一遍看看的感觉,而这种视觉上/感觉上的差距,也许算是与5代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吧… 而也不懂是不是自己选择错误的关系,总之主角与黑人大姐之间的感情戏,自己是觉得极其不自在的就是…





战斗系统

樱花系列的srpg战斗系统似乎一直以来在难度方面都是挺普通的,对新手来说可能会在不理解系统的时候玩得较惊险(但也挂不掉那种),而理解系统后可以说是完全没有任何难度的,5代这方面给自己的感受似乎也不例外,印象中似乎比3代还来得更简单呢,也就是说游戏方面的战略性其实并不特别高,毕竟成长系统是与好感度系统挂勾的,只要伙伴们的好感度up,srpg的战斗就不会太难,甚至会变得非常轻松。

不过对自己而言,樱花系列的srpg战斗,我并不会去期待他们游戏方面的战略性,而更多时候只是单纯的在体验那爽快的战斗系统,还有“剧情方面的战略性”,也就是关卡设计方面了。从自己的游戏体验来看,制作组对这个游戏的战斗系统的定位是很明显的,也许是因为没有了传统srpg的队伍成长空间(等级、新技能学习等),樱花系列的战斗系统的设计方面,是更偏向设计不同的关卡种类与“胜利条件”。5代似乎也很符合这个系列特色,战场的设计自己是觉得挺不错的,与剧情结合得很好,基本上不同的关卡都有不同的胜利条件,玩家需要做着不同的事情,所以这也可以让玩家不会太快的对这个没有多少成长空间的战斗系统感到枯燥,反之能从各种不同关卡设计来体验全然不同的战斗乐趣。(srpg战场里奔奔跳跳、推箱子啊、触发机关啊什么的,挺有趣的经验,呵呵)

整体来说,感觉上5代里战场上好像更多元化了,而5代也拥有2种基本的作战形态,也就是陆战与空战,不同的形态下都有不同的战斗演出与特技cg画面,华丽度方面比起自己玩过的3代也算是全方位的强化过了,视觉效果非常的出色,所以5代的萝卜战方面,自己的最终印象是非常华丽、爽快与魄力十足,个人是极其享受的。






结语

这是篇主观简单的随感文章,樱花大战5也许并没有在剧情方面让自己留下太多的深刻印象,但是游戏方面的乐趣自己仍然是感到较满意的,可以说是28小时里都玩得很尽兴吧,也找回当初玩3代时的种种乐趣。而在兴趣上来了之后,接下来自己应该会好好的补完这个系列,自己打算先补1与2代,好好的弥补当年的遗憾,希望仍然可以玩得很尽兴吧。

PS:有人告诉我这系列已死,我顺便烧些纸吧… >_<
  评论这张
 
阅读(105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