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雷的ACG博客

希望能认识更多同好~

 
 
 

日志

 
 

《最终幻想13》“观后感”  

2010-07-04 21:37:04|  分类: 游戏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文章标题,这篇文章并不是游戏玩后感,而是游戏剧情的观后感,因为这是在我看完了FF13的剧情DVD后的小感想吧。之所以看剧情视频和写这篇文章,主要还是想到自己应该仍然不会在今年入次时代吧,而因为好奇而去看剧情视频后,在忘了所有的粗浅感想之前,就随便写点东西吧。实际上呢,这也不是我第一次以这种先接触视频,未来再接触游戏的例子。因为当年的FF10X-2,我就是如此接触的。而当年初次看到这2个游戏的剧情视频时的激动心情,是至今都印象深刻的。

 

当我一开始看到FF13的视频时,那时的惊艳之感绝对是难以言喻的。也许是我次时代rpg玩得少,但是以画面演出效果来说,这绝对是我在rpg游戏中的最新也是最高的体验。次时代后的FF13,仍然与以前一样,游戏剧情的演出仍然还是有普通游戏画面与CG画面之分。也许对次时代游戏来说,即时演算的画面效果已经非常出色,可说不完全需要读盘演播cg了,然而我始终非常高兴FF13保持了这个系列特色,因为这些CG的画面演出,让更多剧情桥段都有种看动作大片的感觉,画面的魄力和速度感都让我非常的感动。而即时演算方面,大家口中的方块手其实我并没有多大感想,更多的还是为了画面细节而感到感动吧。相比起以前看到的其他日式rpg的实际画面(SO4TOV等),果然还是SEFF13更让人感到震撼吧。

 

而剧情桥段的话,FF13我是分别用3天来看完这个故事的,感觉就看视频,也许也有近10小时的感觉吧。而我的感想也就分3个阶段来说明吧。在接触这个故事之前,我已经对许多把FF13的剧情评价得非常不堪的言论司空见惯了。然而呢,原来在自己亲自接触后,反而会有一种全然不同的感觉。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任何事物都应该亲自体验看看吧。

 

剧情初期的展开,可说非常的符合我的胃口。当rpg游戏玩多了后,很多时候会对公式化剧情发展模式感到有些审美疲劳吧。而FF13的剧情展开方式,对我来说可谓是“神展开”的一种啊,个人是非常的欣赏。也许是因为我几乎没有在rpg世界里,体验过这种“大逃亡”片子的感受吧,所以FF13的确为我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剧情展开的新鲜感。而更让人赞叹的是,初期人物们的各种情感上的挣扎与矛盾之处,配合着出色的画面演出效果下,对我来说绝对是非常符合自己的胃口的,也感到煽情得恰到好处。适当的装b,适当的浪漫感,适当的催泪要素,这些都让我回想起当初自己喜欢上FF的原因(从78代开始接触的)。相比起FF12的剧情风格,13的剧情更让我感受到这些让人怀念的熟悉感吧。也许很多人说Snow很中二,但是我就是觉得这位傻大个与女主妹妹的恋爱演出很真诚,也许我总是对这种天真的痴情有一定的好感吧。而Lightning与正太在一起的那段剧情描述,2人的内心矛盾的描述,也是本作最让自己有所联想有所感触的地方。总之呢,当时的感觉就是,说FF13剧情雷的人是不是“要求太高”了呢?因为就我当时的感受来说,是不觉得比810差多少的。而同时也能理解为什么这个游戏的剧情流程上,有一本道、无城镇可逛等的缺点了。也许在自己实际的玩过这个游戏之前,这些地方我不该多加评论,但是当时的感想是,这也是一种为了一些优点,而不得不牺牲的缺点吧,个人是可以理解的。

 

于是当天我看了4小时左右的剧情后,就抱着非常激动的心情入睡,对剧情的发展充满的希望,迎来着第2天下班后的FF13剧情欣赏。然而呢,第2天的剧情体验,却是让自己非常出乎预料的这不是因为剧情发展让自己震惊万分,而是不知不觉中,忽然发现,剧情上好像越来越多对白,逐渐的失去了一开始那种言简意深的感觉了。不懂什么时候开始,感觉上很多对白开始有点拖拉让人觉得有点不自在似的。然而呢,中期左右的剧情,虽然这种现象逐渐明显,但是配合着剧情初期的各种美好感受,加上中期的剧情实际上也是有一些小亮点之处,而FF13更是有华丽的画面演出,所以当时仍然是一定程度上的享受着剧情的。

 

然而呢,第3天的感想,却是完全的改变了。就像之前提到的那样,不知不觉中,对白上越来越多了种空白感言而无物的感觉不但开始让人觉得剧情变婆妈起来,甚至有种让人觉得角色们的思想逻辑,怎么一转眼间就改变了那么多的感觉,而那并不是像一般的剧情发展那样,让人觉得他们的思想逐渐成熟起来反之,是一种似乎想开后反而更莫名其妙的感觉。而除了人心的描写以外,主线的剧情,当世界观的各种设定更明朗后,很多一开始可以保持美好想象的地方,也逐渐烟消云散了。反之,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原来如此啊”的失望之感可能是自己对此类的剧情开始感到什么疲劳的关系吧,或也许是自己开始理解了这类剧情装b上的本质吧总之呢,后面的剧情,我个人是越看越失去了初期的热情,甚至让自己觉得非常不耐烦的感觉。如果没有华丽的画面演出的话,如果这个剧情不是FF的话,也许自己是无法继续看下去吧而直到剧情的最终处,结局的地方时,才算是稍微有所好转吧,然而呢,这些所谓的好转之处,主要是因为自己想起了最初的各种吸引自己的剧情,想到最终的结局时,而有些感触吧

 

整体来说呢,这次的FF13的剧情观后感,有让人出乎意料的地方,也有让人失望的地方吧。也算是能理解到了为何剧情方面也有一些争议性的原因,毕竟开局做得好,如果中后期的剧情,仍然在自己的接受范围内的话,恐怕自己也会对其有很好的评价吧。怎么都好,如果我想为FF13的剧情给个结论的话,我觉得这是一个剧情初期展开90分,后期30分的作品吧

 

也许实际的玩过游戏后,印象分数方面会大有好转,就像当年我看与玩FF10后的感想那样。但是呢,也有可能像X-2那样,玩了游戏后,更理解剧情后,反而感到了更多的失望。怎么都好,虽然对剧情不尽满意,但这仍然是自己以后肯定会好好一玩的游戏,毕竟游戏好玩的话,剧情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完美,有13这种演出效果的话,也是非常赏心悦目的事情了。


《最终幻想13》“观后感” - 小雷温 - 剑客小屋
 

  评论这张
 
阅读(8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