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雷的ACG博客

希望能认识更多同好~

 
 
 

日志

 
 

《黑暗精灵三部曲》读后感  

2010-04-10 23:46:57|  分类: 心情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看了R. A. Salvatore的Drizzt系列的第2部作品- 《黑暗精灵三部曲》后,说实话有种非常惊艳的感觉。如果说《冰风谷三部曲》是以平凡的奇幻冒险故事加上细腻的人物刻画吸引我的话,那么《黑暗精灵三部曲呢》,让我觉得就像是除了有着更细腻的角色刻画以外,同时也说着一个在题材方面非常特别的故事。


Homeland

第一本小说的剧情,重点是放在黑暗精灵的社会描述与主角的成长过程。这本小说最出色的地方,就是把黑啊精灵这个chaotic evil的社会特色描述得非常鲜明。从一开始的Devir家剿灭行动,就能让读者深刻的体会到黑暗精灵的社会的邪恶与残酷哲学。很少能看到有故事能在没有特别强调血腥与色情以外,成功把邪恶描述得如此生动的。作者显然更倾向与塑造一个全城居民们都把邪恶行为贯彻得如此透彻、如此自然的社会,这种风格的故事,说实话是很少见到的。也许也是我的奇幻故事看得少,所以这次的感觉的确非常惊艳,因为没想到奇幻小说也能拥有这种风格的,而不是一般普通的组队进行奇幻冒险的故事。

作为黑暗精灵社会里的另类般的存在,无论是主角Drizzt或是其父亲Zak,看着他们在这个自己无法认同的社会中艰苦的挣扎,以求生存,实在让人感触万分。说实话整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没任何安心之感,这种感觉就像是正常的读者(中立善良)代入了主角般那样,总是觉得周遭都是无法信任的生物,随时都会一命呜呼的情况。这种体验,也是很独特的。

不过这个故事里最有趣的一点是,在随着剧情慢慢的剧情推进的当儿,会不知不觉中越来越习惯并对Do'Urden家产生了一种奇异的好感...明明这是一个彻底邪恶的家族(Menzoberranzan其实没不邪恶的家族吧--),却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了...会发自内心希望Do'Urden家会变得更强,地位会更崇高什么的。甚至看着主角不情愿的被利用后,逐步“升官”,甚至也会有种很高兴也很“期待”的不正常的感受...忽然发现,这也许是作者把邪恶演绎得挺生动的关系吧。当邪恶变成一种理所当然后,成为一个社会里再也自然不过的基本准则后...忽然会发现,自己并不会像主角那般那么的去排斥邪恶...而当我发现自己的心境上有这种现象的发生,说实话也是觉得有趣的呢。

不过怎么都好,这个家族永远都不会是主角的久留之地,而随着剧情发展,主角离开家族,一去不回头后,我竟然有着黯然的失落感...呵呵。也许是这种理所当然的贯彻邪恶的社会,在许多故事里并不是那么常见的,所以也多了份新鲜感吧,散发着不一样的味道,而我可能是被这种味道所吸引了...


Exile

第2本小说,是以主角离家出走后,独自在Faerun有名的Underdark里努力生存下去的故事为主题。看着主角寂寞的在地底生存了那么多年,身边的朋友只有一只豹,日常生活里,能来往的对象也只有各种奇异的生物(如蘑菇怪等),就觉得很悲剧。作者描绘主角心中的寂寞,逐渐变成一个只懂得为生存而厮杀的猎人,同时其内心深处所渴望友情的想法,都让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说实话,主角暗自偷窥总是开朗积极的地底Gnome的城镇,内心的寂寞感日渐膨胀的桥段,也让我很有感触。而作为一个将会被被遗忘的大陆上所有的种族所愤恨与厌恶的黑暗妖精,主角第一次鼓起勇气,为了排解孤独的寂寞感,而选择前往Gnome城投降的那段剧情,我也非常喜欢。看着主角与他曾经伤害过的贝尔瓦建立起来的深厚友情,更是这本小说的最吸引人之处吧。看到Drizzt第一次遇到了真心的朋友,说实话当时也是非常感动的,作者对友情的描述真的很出色。

顺带一提,主角被DND的出名种族- mindflayer夺走身心的那段剧情,对我来说也是充满惊喜感的一段剧情。尤其主角当失去心灵,在当奴役后的角色心灵描述,更是让人觉得喜感万分,同时更喜欢上这位作者的编剧风格。

而剧情最后对Clacker这个善良生物的悲惨遭遇,还有主角与Zak再次的相遇,还有Do'Urden家族的失宠与灭亡的剧情描写,都是让我深感遗憾,感慨万分的桥段。


Sojourn

第3本小说的故事,是主角终于脱离地表的剧情。说实话,前2本小说大部分时间的故事,都是在黑暗不可视物的Underdark里进行的,话说这点也不算是常见的情况吧。不过呢,离开Underdark后,我竟然有种非常遗憾的失落感。也许只是为了主角与贝尔瓦的分别而感到伤感...不过呢,也许也很有可能是因为自己不得不正式的告别了这富有独特魅力的地底世界吧。之前玩游戏的时候,从来都没发现过underdark是这么有趣的地方。而想到从此再也不会感受到Menzoberranzan或是黑暗精灵社会里的邪恶美后,更有所遗憾吧。

不过呢,主角初次来到地表生活的故事,作者的确也描写得非常生动的。一如既往,主角内心的恐惧与挣扎方面,都被描述得很好。无论是主角初次接触人类的内心挣扎、或是再次遇到一个亦师亦友的老人类游侠的友情描写、或是主角初次理解到自己的真正信仰归宿方面,都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我之前所提到过的,这个故事让读者对Drizzt有着不低的代入感,因此每当主角被拒绝时,读者就会深感同受,感收到其痛苦...而每当主角好不容易遇到一个真心知己时,也会随之雀跃万分。同时Montolio的剧情,也让我对游侠这个职业与、有了更深刻一层的体会。而这段剧情,也是这个故事里第一次深刻的让人体会到人类与精灵的寿命差异的现实。当老年的Montolio逝去后,主角失去了归宿,再次踏上寻找新归宿的旅程后...我也不禁有种无奈的伤感。

而当剧情终于发展到drizzt遇上Buenor和Cattie-Brie的时候呢,也总算是可以让读者放下一口气的时候了。因为大家都知道的,经历了漫长的寂寞旅程后,主角终于遇上了最重要的一群朋友,将会会在未来的不少日子里,一直会后在他的身边陪伴着,一起进行着Faerun大陆上的奇幻大冒险。而他那渴望友情的心灵,也总算找到真正的归宿了。

同时呢,不得不感慨的就是,Drizzt与Cattie-Brie的相遇吧。初次见面的时候,这位人类女孩,还只是个爱撒娇的小Loli呢。但是这位天真善良,同时也继承了养父的矮人的骄傲与勇气的女孩,性格方面却深深的吸引了我,让我觉得不是一般的萌呢。她是Drizzt在寒风刺骨的冰风谷里,第一个让他感受到温暖的朋友,也是第一位知己。回想起《冰风谷三部曲》里的剧情,想到这位女孩已经成长为一位让人尊重的美丽女性后,甚至还能以成熟的言语,开导并拯救了Drizzt在遇到杀手后那迷茫与失去自我的心灵,就更让人感慨万分啊。人类的女孩,就是这样的一种生物。在精灵眼里,那么短暂的一刹那,转眼间,就不再是当初那位小loli了。人类的成长与改变之快,永远都是奇幻世界里最奇妙的地方吧。不过仍然有一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那就是Cattie-Brie曾经治愈过主角身心的拥抱。无论是小时候的Cattie,还是成年后的她,都仍然拥有让黑暗精灵内心平静下来的魔力呢。不过呢,黑暗精灵与她之间的关系,却不是情爱的关系,而是知己的关系,作者的这个设定,我是很欣赏的。


结语

黑暗精灵三部曲,应该是目前以来我最喜欢的奇幻小说吧。无论是描述黑暗精灵社会的桥段,或是人物的内心描写,对我来说都是很出色也很独特的体验。Drizzt系列我会继续支持下去的,希望作者的编剧水平,没有随着系列小说的量产而下降太多吧。

《黑暗精灵三部曲》读后感 - 小雷温 - 剑客小屋《黑暗精灵三部曲》读后感 - 小雷温 - 剑客小屋
《黑暗精灵三部曲》读后感 - 小雷温 - 剑客小屋
  评论这张
 
阅读(559)|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