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雷的ACG博客

希望能认识更多同好~

 
 
 

日志

 
 

无冬之夜2-背叛者的面具 玩后感  

2009-10-17 09:35:22|  分类: 游戏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07-2009

无冬系列在fans的心目中,好像都有资料片比原版更高评价的情况。也许是级别限制更高,让人物养成更有乐趣,也许也是因为系统稍微改进,让游戏变得更好玩的感觉吧。但无冬之夜2的资料片,我个人是挺欣赏,但同时也有点怀念原版。


系统方面- 经典风格的回归意愿?

首先无冬2原版,整体的感觉给人一种想要回归博得经典的感觉,而资料片也延续了这种感觉。无论是“请集合好队员才能前往下个地图”的指示条,或是开锁和解除陷阱时能取得经验值,都让人很怀念。博得系列的升级系统很独特,可说很有真实感。别于一般rpg,该系列的升级系统,让人觉得是人生成长的经验系统。经验值不只是单纯的刷怪升级,可说刷怪升级是吃力不讨好,甚至不可能的事情。而要在冒险生涯里确实的成长(升级),就得好好增光阅历,而无论是完成任何冒险故事(完成剧情任务),或是法师阅读新魔法书,或是盗贼解锁或解除陷阱,或是挑战强敌,都能取得更实在的经验值,更实在的成长。这个要素可说是dnd rpg的特色吧,而在无冬里却有所减弱。冒险和打败敌人取得经验值虽然理所当然的保留了,但开锁和解除陷阱、阅读魔法书等却变成了一种无法取得经验值的技能,让人觉得失色不少。这么一来,盗贼的作用也明显下降,用暴力闯陷阱和开锁,其实是一种很没美感的事情。而无冬2的资料片让这个要素回归,很让人满意。

貌似前面不太重要的倒说了不少啊...而战斗系统,资料片普遍上难度略有上升,也稍微增加了点战略性,但整体来说还是不够理想。写这篇文章的当儿,正在重温博得2,就更能深刻的感受到,无冬2里魔法效果虽然表面上华丽不少,但失去的却是实用性和战术针对性。在无冬2里,魔法变成了一种与一般rpg没区别的存在。虽然各种各样的dnd招牌魔法名字和设定都仍然存在,但却没了博得里那种你得善用各系魔法才能针对性的击败敌人的战略性。在无冬2了,法师就像暗黑还是日式rpg一样,火球术冰冻术乱轰一片就是了,完全没了当年博得里,那种诸多值得深入研究其原理与运作方式,然后研究如何善加运用的魔法,那深深吸引着我的魔法世界,可说已经变了样儿。

汗,貌似一开头就在喷的感觉,其实是赞下资料片的...还是那句,有个无敌的前辈般的存在,其实很无奈...


剧情的感受- 该赞也不是该贬也不是,无奈

接下来说说剧情。背叛者的面具的剧本,与无冬2原版相比,风格上可说大相径庭,无论是人设和场景设计或剧情风格,都给人一种非常灰暗的直观感受。该故事开始前,游戏里的“剧情预览”提示,可说就有一定的吸引力。无冬2原版里,我选择的道路是lawful good 的圣骑士,而根据的我的观点,无冬2是更注重主线的dnd rpg,因此职业上来说,圣骑士可说更符合那个剧本。因为那是一个小人物成长成英雄的故事,而整个剧本里的角色扮演,圣骑士这个职业可说能得到非常高的带入感。

背叛者的面具,一个不禁让人往阴暗处联想的名字。剧情整体也是如此,就如提示说的那样:没有人会想到远方忽然冒起的噬魂者传说,竟然与无冬城的战争英雄有所关系...在原版里扮演了十足的英雄,但在资料片里,忽然就像从天堂陷入地狱似的,成为了邪恶的存在、小孩的噩梦。因为受到了诅咒,主角不得不成为一个吞噬他人灵魂而求自保的存在。我想这个剧本,可说是对我这个以正义为原则,与一切邪恶对立的圣骑士,最大的讽刺了。虽然我已经尽力的保持圣骑士的原则与作风,但实际上很多时候还是无法抗拒邪恶的诱惑,这种体验可说很新鲜。而不知不觉,我的角色扮演,已经演变成人前努力维持正义的形象,却在人们看不到的阴暗处,为了自保可以吞噬他人灵魂,似乎是一种吸血鬼般的存在,很有意思的体验。

而这个资料片的剧情,无论在其世界观和概念设定上,都可说很有意思。作为一个美式rpg,这个游戏的剧本其实属于扭曲类的,而这种类型一般是日式里较常见的。而由于毕竟是个美式rpg,剧情的扭曲方面会更写实,也让人觉得更有残酷之感。这个剧本的作者,据说是异域镇魂曲(PT)的剧本作者。因此很多人都说这个剧本给人一种异域的感觉。但参考过异域玩家的看法后,大部分玩家苏沪都认为背叛者的面具与异域的剧情上有很大的差距。而很多人都纷纷表示这个资料片剧情概念好,推动方式好,就是烂尾不好。而在我自己体验过这个游戏后,也有相似的感受。

首先,剧情让主角从英雄变成不得不接受恶魔诱惑考验的存在,一开始就是个很有新意的设定。而这个资料片我最赞赏的地方,是剧情推动的方式。以美式rpg剧情的表现方式,来表现一个扭曲风格的剧情,实在很有独特之感。在这个游戏里,无论是从npc身上或伙伴身上打听来的传说故事,还是自己搜索到的文献等,都能慢慢的了解到噬魂者是怎样的存在。而在剧情发展的同时,剧情里也不止一次提起一个原本为死神最忠实的仆人,确因为死神似乎无意又有意的考验其忠诚的行为,而最终演变成英雄为了至爱叛变,举兵挑战神的存在的故事(很壮观啊,率领龙啊恶魔等水火不容般的存在的生物的战士,以挑战无敌般的存在的dnd 里的神,配合游戏里的那朦胧感十足的壁画,很有意境)。

而这个游戏的剧情,特色在于剧情的扭曲度和难以预测方面。当发现噬魂怪是一代附身一代,慢慢追溯过去,会发现历代噬魂者的抗争与悲惨结局,而当最后追溯到噬魂者的起源就是当年下落不明的杀神者,因为杀神失败而遭受到的万劫不复的诅咒,同时发现主角其实不是什么命运般的存在,甚至也不是什么超人的转生或后人,只是单纯倒霉被附身的路人甲,因为不幸才从旁观者变成当事者,这还真讽刺的。而当身边第一个加入的尼姑伙伴(资料片里女主角吧),她一直在寻找着与企图拯救的母亲,原因就其实就是她自身,而她本身只是其母亲多重人格分裂出来的化身之一,也是一大扭曲的剧情。而最终她的存在其实就是当年那位反叛英雄的至爱,在对神的恐惧与对至爱人的留恋,分裂成多重人格,并互相矛盾而互相有所对立,而最后众多人格在潜意识里体现出的行为上,还是在追求或守护着已经不复存在的至爱的影子(意识),追求的只是至爱遭受到噬魂诅咒残后,残留下来的hunger,可说是非常扭曲的悲剧啊...

整个剧本最大的亮点是在对于这个真相的追溯和探索,可说无论在表现方式和表现出来的效果,我都有很好的评价,可说很棒。但这个剧本倒地差在哪里呢?那就是烂尾。资料片的长度,多半是受限制的,一切都是为了商业考量吧。因此1、2章很丰富,剧情的表现很用心很细致。但最终章,主角认清命运,以自己的意志与自我的选择,再一次发起对神的挑战,原本事可以大力加以刻画,做得更大气更悲壮的。但这一切都被草率带过。传说中的与龙与恶魔并肩而战的史诗般的战斗,也缩水成草草几句对白就开战了事的局面。作为玩家我是很不爽,但我想作为写这个剧本的剧本家,应该也很不满吧?也许我该找看他对此的看法。这个剧本整体来说可以感受到作者的用心刻画,但最后却明显是商业考量是缩水成不成样子,可说可恶至极。我想当初村山的幻水3,说不定也没这个游戏的剧本缩水来得悲剧啊...

最后的最后,背叛者的面具是个好故事,让人相信无冬之夜的剧情是可以有一定素质的,前提是在不被恶意缩水之下。希望龙腾世纪的剧情,既然是3部曲了,希望能更好刻画剧情,把剧情好好交代,而不是只懂得把人吸引进去了,付钱埋单了,却马上像是失去利用价值般的一脚踢开。好剧情是要有好始好终,才称得上让人观后感动万分的好故事,对吧? 

无冬之夜2-背叛者的面具 玩后感 - marcnivar - 剑客小屋
  评论这张
 
阅读(18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